信息公开
 
首页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学校主页

 基本情况 
 学位学科信息 
 学风建设情况 
 招生考试信息 
 学生管理信息服务 
 教学质量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情况>>年度工作要点>>正文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 康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6-05-23 14:43     (阅读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央和陕西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聚焦转型发展,科学制定并稳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内部改革为动力、以“一章八制”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增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着力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快速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1.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抓实抓细学校、二级学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结合中心工作深入研讨。制定《安康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创新基层组织生活形式,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聚焦工作作风转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召开安康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系统谋划党建工作,统一改革思想,凝聚发展合力,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健全机制,层层压实,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切实抓好纪委监督责任,围绕主业,聚焦年度重点工作,抓好督查督办和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的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校园。

3.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表现、作风态度、履职情况的综合研判。修订《安康学院“三位一体”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强化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加强对交流轮岗、提拔新任干部业务理论系统学习培训,有计划、分批次选派中层领导干部外出培训交流和挂职锻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安康学院后备干部培养实施办法》,做好中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工作。落实《安康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办法》,举办干部学习培训班,提高干部法制意识、规划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干部推动实际发展的能力

4.抓牢舆论阵地,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贯彻落实《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意识形态的领导。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整合媒体资源,构建“大宣传”工作机制,形成宣传合力。加强新闻策划,拓展与校外高层次媒体的沟通合作,提升信息传播和宣传影响力。围绕学校推进转型发展、教书育人所取得的成绩和师生先进事迹,加强对典型、先进的宣传及舆论引导,加强对重要规章制度的解读和宣传,汇聚师生参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5.落实规划部署,强化监督执行。制定并全面实施《安康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7个专项规划,开展规划学习宣传活动,提高规划意识。以规划为引领,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抓紧启动重大规划项目和改革试点。建立规划执行监测与评估机制,加强落实情况的督查。各单位依据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目标任务。

6.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巡视诊断评估和转型发展调研反馈意见,系统谋划“十三五”专业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等转型发展工作,加快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内涵建设,做好本科评估回访准备工作。

7.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逐步扩大综改专业范围,继续加强特色、优势专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内涵建设力度,加快部分传统专业的应用型改造,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完善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专业质量评估体系。对专业负责人进行新一轮认定、选拔与培养。

8.聚焦转型发展,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总结过去四年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情况,聚焦市场需求和岗位要求,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重新制定或修订工作。各专业要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定位、核心能力要素、综合素质要求和专业质量标准,明确能力模块和对应的课程群,明确综合素质目标和对应的课内课外训练要求,突出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细化教学支撑环节,推进课内外一体化设计。

9.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紧密围绕专业目标,优化调整课程教学内容,推进专业课程的综合化、模块化和项目化,增加核心能力培养的课时,突出专业能力培养。建立教学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各院系围绕有关教学质量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发挥好教改示范课程引领作用。大力推行案例式、研讨式和项目化教学,加强微课、慕课等新型教学资源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支持教师积极采用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专业围绕行业、地方问题,开设由政府、企业专家讲授的专题讲座课。改革教学评价与考核办法,加大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考核与评价,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应用能力导向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

10.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贯彻落实产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教学制度的要求,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系统化设计实践教学体系。深化产学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校企共同制定实践教学的课程方案,建设好校内、校外两类实践教学平台。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师配置、教学场所等实践教学关键环节,积极引进社会专家参与设计、实施和评价。围绕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分段式、模块化教学,优化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的相互衔接,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11.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各专业要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进一步细化教学关键环节质量标准,完善配套的执行细则和考核办法,加强对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因素、薄弱环节的监控力度。要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与保障服务信息收集、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教学保障服务与质量监控责任,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服务工作作为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的关键指标。

12.继续推进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在做好现有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以校内优势特色学科为重点,加强与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校合作,力争再增新的示范工作站。加大对硕士点培育学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好硕士点培育学科在学科建设上的综合示范作用,积极遴选新的硕士点培育学科。遴选一批导师,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体系。

13.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建设好安康富硒茶研究院,继续组建安康发展研究院,尽快投入运转。做好“陕南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和两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以陕南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富硒食品研发、汉江水资源保护利用为重点,力争成功申报1个省级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国家级科研平台申报的调研论证。开展新一轮的科研平台负责人认定和选拔,明确平台研究方向、服务内容和年度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平台在争取项目、成果转化、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针对地方问题,开展2-3次学术研讨会。

14.做好科研项目的培育与申报。以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储备申报为重点,加强项目的遴选与申报指导,加大力度培育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力争2016年在国家级项目申报立项上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科研培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学校科研项目经费重点支持校地合作项目和学科交叉融合项目,实施部分科研项目招标立项。

15.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依托现有省级科研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市级科研平台,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重大研究课题,整合校地科研资源,与安康主导产业对接组建5-10个科技创新团队,设立一批联合攻关项目,大力开展联合攻关研究,打造特色科研成果。依据地方产业链需求,构建覆盖产业链的跨专业专家团队,提高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对接效率,协助解决地方问题。

16.推进科研管理综合改革。改革科研评价激励约束机制,修订完善《安康学院职称评审科研计分办法》,突出重大科研项目和应用研究成果奖励,形成符合应用型院校发展的科研导向和激励机制,助力转型发展和提升办学层次。推进科研两级管理体制,逐步下放科研管理权限,发挥二级学院在科研上的主导作用。结合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示范工作站要求,完善相关保障制度。

17.实施“引进”与“培养”两轮驱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安康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在职教师培养的力度。运用好省上的“千人计划”人才工程,与市政府人才引进平台相结合,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把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二级学院目标任务清单,强化落实各二级学院人才引进工作责任,健全激励联动机制,力争2016年引进博士15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2人,培养校内在职博士5人。

18.加快推进教师素质提升与转型。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学术交流计划、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加强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按照转型发展师资要求,加速助推青年教师发展,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推进教师深入行业企业研修,鼓励支持教师获取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增强教师职业能力健全完善教师发展保障制度,探索科学合理的教师分流机制。修订《安康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实施细则》,强化对教师转型发展的政策引导和鼓励。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开展优良教风创建活动,齐抓共管,综合发力,改善学风。

19.深化区域合作,提升助推地方发展贡献力。全面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深入推进教师对接、项目对接、成果对接等实质性对接,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与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培育、转化和应用,提高科技服务地方贡献度。重点推动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以及地方重要企事业单位校地、校企合作协议的落实,提高合作发展实效。发挥学校人才智库优势和学术交流平台优势,积极开展高水平决策咨询研究,服务地方发展,提升学校服务地方贡献度和影响力。

20.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加快对外开放办学步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成立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安康分院。持续深入推进与国外合作高校互派留学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教师海外培训”计划。重点开拓与欧美等国家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合作,进一步拓宽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做好教师外语培训服务,争取国家留学指标,大力扶持青年教师海外培训学习。积极吸引海外优质生源,加强留学生教育和管理。

21.以“一章八制”为重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梳理,重心下移,理清责任,简化流程,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定期公布学校规章制度清单,建立以“一章八制”为基本框架的管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发挥好学校法律顾问的作用,全面提升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水平。成立安康学院理事会,发挥办学决策咨询作用。保障学术委员会权力运行,营造尊崇学术的大学氛围。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学校工作公开性、透明度。依法依规处理师生事务,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22.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岗位饱和度、清晰度调研情况,制定和修订各部门和部门内部岗位的工作职责,建立权力职责清单。完善各部门、二级学院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更加科学、公正、合理的考核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制定年度重点任务督办清单,强化工作落实执行。开展“小机关、大服务”活动,结合“一章八制”建设,推进岗位精细化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探索管理队伍“准职员制”,逐步建立有效的薪资晋升渠道,调动管理队伍的工作积极性。适应工资改革新形势,充分调研,修订《安康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进一步理顺学校、二级学院管理运行体制,出台二级学院管理办法,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

23.增进优出,提高招生就业质量。对接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积极争取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招生支持政策,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力度,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实训实践平台,健全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宣传和利用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探索校内外联动的学生就业机制,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稳定学生就业率。拓宽校友及相关联系渠道,做好校友联系与服务工作,发挥校友关系在学校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24.坚持育人为本,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牢固树立“三育人”理念,强化严格管理,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增大薄弱环节的指标权重,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健全以学工队伍、任课教师、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学生家长等多位一体的学生成长关爱工作队伍体系。加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辅导员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专兼结合,畅通进出口。加强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全面推进校风、学风建设。利用校园重要节点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时代精神、传统美德等教育,构建学生全面成才、健康成长的机制和平台。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25.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出台《安康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突出特色,培育精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26.加强财务、国资管理和审计监督。探索建立健全财务决策、预算执行与绩效评价相分离的监督制约机制,科学编制2016年学校财务收支预算,防范财务风险。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建立实验设备开放共享制度。加强政府采购,规范采购行为。优化国有资产的配置与使用,加强资产使用效益评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国有资产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安康学院合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合同管理。持续推进恒口农场等难点问题依法依规解决,维护学校合法利益。强化学校自我审计监督,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逐步覆盖。制定《安康学院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逐步推行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7.积极争取政策,筹措发展资金。积极关注高教发展形势和省市发展政策及项目,加强对外联系沟通,多渠道、多举措争取政府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及西安市以外高校的扶持政策,吸引专项建设项目资金,促进债务化解和学校转型发展。积极争取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资金,抓好项目实施。

28.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努力解决江北校区图书馆建设工程的困难,力争2016年底完工。加快推进江北校区拆迁安置点的相关后续工作。进一步深化后勤管理改革,提高食堂、医疗、卫生、教室、水电供应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后勤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江南校区供水管网系统的改造工程。

29.推进教育信息化,提高校园数字化和图书文献建设水平。加强统筹规划与设计,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初步建立管理信息资源集成与共享的数字化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完成校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融合。扩大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完成江南校区弱电入地工程。启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统筹规划两校区图书馆资源分布与功能定位,围绕学科建设重点目标,加强引进国外学术期刊和图书馆数据库,推进特色馆藏资源建设。启动图书馆申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工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30.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依据我校陕南特色与优势学科专业,面向地方需求,引进重点行业、企业的高水平培训品牌和培训团队,专业学院参与,继续拓宽地方教育培训服务面,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立足区域,国培省培教师培训项目为带动,打造高水平教育培训品牌占领秦巴区域教育培训的制高点。

31.关注民生问题,建设和谐校园。用好群众工作平台,多渠道听取师生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任务整改落实。将省市住房政策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持续推进教职工“安居工程”。启动“职工之家”建设,积极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加强公共运动设施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做实做细离退休工作。加强对教职工的关心和慰问。落实教职工相应福利待遇,努力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配合安康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健康城市相关工作,积极申报“省级园林校园”,倡导健康、文明、绿色校园建设。积极作为,创新思路,努力完成学校对口扶贫攻坚任务。

32.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和统一战线作用。召开二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修订《安康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晰并落实二级教代会职权,夯实民主政治建设基础。不断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发挥共青团职能,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和引导力。积极为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积极支持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加入民主党派,探索建立校地统战工作联合互动机制,围绕科学发展大局广求良策,广谋良举。

33.切实抓好稳定安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健全稳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形势和舆情研判,切实抓好重要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定期开展稳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重点加强江北校区的安全管理与防范。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提高群体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