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学校主页

 基本情况 
 学位学科信息 
 学风建设情况 
 招生考试信息 
 学生管理信息服务 
 教学质量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情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安康学院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5-23 14:44     (阅读量)


安康学院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不断深化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56号)文件要求,现对我校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和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机制来抓。2014-2015学年度,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党委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将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相结合,通过校园网、各类会议、公示栏和公开栏等多种载体和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应该公开、可以公开的各类信息,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信息公开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关要求,学校及时出台了《安康学院章程》,明确将信息公开工作写入学校章程,作为推进依法办学、加强民主管理的制度保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完善《安康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内容、途径和要求、公开的工作机制及监督和保障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投入力度,以学校门户网站为基础,结合微博、微信等移动应用终端、校内外各级新闻媒体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努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为更好的体现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学校将每一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议题、会议纪要,通过校内电子公文平台予以公布。在2015年度召开的二届四次教代会中,学校在历年做校长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的基础上,选取了广大教职工密切关注热点问题,如基建、后勤方面的工作向全校进行报告,并将在今后每年的教代会中均新增教职工关注热点工作的报告,充分保障全校教职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同时,学校还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建设,选派有关部门和人员参加全省信息工作培训培训会议,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此外,在学校各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主动邀请新华网、《华商报》、《安康日报》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来校采访报道,宣传介绍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以及办学经验和做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全校主动公开信息3500余条:

(一)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1.通过校园网形式公开的信息

2014912015831日,通过校园网主页和校内二级单位主页共公开信息3461条,其中发布新闻1871条,发布各类公告信息1293条;通过校内公文平台,公开各类党政文件282条,党政各类会议纪要15份;通过省教育厅信息网对外发布信息65条,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学校还开通了官方微信,全年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3条。

2.通过其它形式公开的信息

除校园网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公开发布各类信息:一是会议发布,如每学期召开1次开教代会,2次全体中层干部大会,以及定期不定期召开各种形式教职工座谈会,向校内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公开学校发展重大决策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简报发布,我校现有评建、教学、督导、高教研究、宣传等工作简报,定期上报或对校内发布动态信息。三是宣传橱窗,每月定期更新信息。四是校园广播,每日中午、下午、晚上定时播报即时信息。五是学校在江南、江北两个校区设有电子显示屏3块,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六是在招生期间积极扩大宣传渠道,利用教育博览会、网页、媒体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对外宣传。

(二)公开内容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制度的通知》(陕教秘〔20145号)要求,我校2014-2015学年度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各种工作报告及决议,学术委员会制度,学校2015年工作计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内容,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学校电子公文平台、教代会及相关部门二级网站发布。

2.招生考试信息。内容主要包括2015年学校招生章程及艺体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拟录取名单;成人教育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及录取查询等,主要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及招生办二级网站以及利用教育博览会、主流媒体等发布。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其中财务管理制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内容由财务处具体负责,主要通过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及计财处网站发布,财务收支预算经教代会通过后执行。教育收费标准通过党政办公室主页下设的“信息公开”专栏和计财处“收费公布栏”进行长期公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通过政府采购网,学校官方网站、国资处的二级网站向教职工、学生和社会进行信息公开;其中的招标信息发布和中标结果更是直接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开设“招标信息”专栏 直接向社会各界公布,接受监督。重大基建招投标信息由学校基建处负责,相关信息按规定在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发布。

4.干部、人事师资信息。其中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境)公通过校内公示栏按规定向全校公布并接受监督。人员招聘信息公示、2015年公开招聘笔试、面试成绩公示及拟聘用名单公示、2014-2015学年度履职考核结果公示、各类岗位聘用办法及聘用结果公示、中层干部任免公示、评先奖优公示、职称评审等,主要由人事处、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通过学校网站、部门二级网站和学校电子公文平台以及校内公示栏发布。

5.教学质量信息。内容包括2014-2015学年教学状态基本数据,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本专科专业设置、当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2014-2015学年课程开设情况,2014-2015学年教学方面规章制度,2014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及2014年毕业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各类单位招聘信息等,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教务处、评建办、招生处、就业处等部门网站及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向全体学生公开。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每年定期修订编印《学生工作手册》向全体入学新生发放。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名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大学生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等由学生处、团委负责牵头,相关职能配合,相关信息内容通过学生处、教务处部门二级网站及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发布,向全校学生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方面由学生处、教务处负责牵头,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信息通过学校信息门户网站和学工部、教务处部门二级网站和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发布。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由学校科研处牵头负责,人事处配合,相关文件通过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和科研处、人事处部门二级网站发布。

8.学位、学科信息。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及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由学校教务处具体负责,相关信息内容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教务处二级网站发布,学位授予条件通过学校电子公文平台向全校学生公开。结合我校实际,拟授予同等学历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工作由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资格审查和学历认定工作参照国家和省教育厅相关规定执行。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目前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办学情况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同时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发布,并印发纸质宣传册向在校外国留学生及社会发布。

10.其他信息。2015年初,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后,高度重视学校的科学管理、民主管理,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多次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职工及学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了保证教职工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学校以文件形式下发了教职工意见建议任务落实清单,并在1111日—13日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办,其相关信息均及时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电子公文平台及时进行了公布。此外,学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关于高校稳定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稳定安全“一把手”工程,于年初定期召开全校稳定安全工作会议,表彰奖励先进集体,部署安排当年主要工作。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各种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学校党政办公室主页下设的“信息公开”专栏和保卫处二级网站直接公布,也编入了《学生工作手册》。

(三)重点说明的信息公开内容

1.招生信息公开

学校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直接领导下,在学校纪委的全程监督下,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严格遵守教育部招生录取“26条禁令”,按照教育部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招考平台、学校招生网、学生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等途径公开我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此类信息的公开持续整个招生过程)。同时,在录取过程中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和考生及考生家长现场观摩,邀请学生全程参与录取工作,整个招生过程中未发生任何违纪行为。

2.财务信息公开

财务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有关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在每年上半年的学校教代会上,就主动向全校作上一年度财务决算和当年财务预算工作报告,并逐年完善报告制度和内容。多年来,学校财务预算工作报告已成为教职工了解学校发展的重要渠道。2015年学校校内预算及2014年预算执行报告于326日经学校党委会审议,328日提交学校第二届四次教代会审议并批准通过,在学校预算申报系统中公示,并以行政文件形式下发各部门。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全部经安康市物价局批准或备案,经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实行公示制度,在校园明显位置、校园网主页及计财处二级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学生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受理、答复学生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了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在纪委监察处设立了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本年度,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学校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与存在问题

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为:一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开放办学、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把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广泛吸纳师生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二是注重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推进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与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清查工作有机紧密、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行政型、管理型职能向服务型、监督型职能转变作为信息公开的着力点贯穿始终,促进信息公开向深层次发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实际效果。

(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具体表现在:一是相关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二是全校性信息公开网页还设在党政办网页下,校园网首页“信息公开专门网页”受学校网页二级子站节点限制,暂时还未建成,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有待拓宽和丰富,信息工作人员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和不够规范,全校师生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

(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管理和奖惩制度,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拓宽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校园网主页、各二级网站建设,抓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的依法合规公开工作,加快学校信息的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及时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加大官方微信的信息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对信息公开的促进作用。继续发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加以改进完善。

3.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网。按照学校工作计划,拟于2016年初建立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目前由学校党政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牵头,正在开展前期的调研论证工作,制定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建设方案,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拟定网站建设的模块和内容。

4.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开展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系部的主动性,增强基层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为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专此报告。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