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领导小组工作机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学校主页

 基本情况 
 学位学科信息 
 学风建设情况 
 招生考试信息 
 学生管理信息服务 
 教学质量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它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情况>>规章制度>>正文
 
安康学院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实施细则
2016-07-04 08:42     (阅读量)

安康学院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学风,保障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办、国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完善校领导分工联系单位制度。校领导进一步深入院系、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走访师生员工。每年根据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每学期至少到院(系)、师生中开展一次调研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校领导每学期坚持听课不少于2次。
    
二、密切联系群众

2.畅通意见渠道。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进一步完善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事先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下基层)日”制度,加强对师生反映问题和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推进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要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各单位邮箱、校园网信息反馈平台等方式,广泛倾听、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意见。

3.提高行政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和优化办事程序,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出台学校行政工作规范,提升行政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服务师生意识。完善两校区管理运行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切实解决师生跨校区办事难的问题。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公开办事项目、办事程序,一般性事项通过网上办理。要加强统筹协调,减少检查、评比、验收等活动,多为师生办实事。

三、精简会议活动

4.减少会议数量。严格实行会议申报制度,严控全校性大规模会议和大型活动。未经批准,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不得接受或承办全国性和地域性会议。严格控制职能部门召开的全校性会议,能不开的不开,可以合并的合并。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不开年年举办、内容重复的会,不开一般性表彰会、庆祝会和纪念会。

5.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的各单位负责人陪会,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以职能部门名义召开的一般专项会议原则上只请对口业务岗位负责人参加,不得专门要求各二级单位和其他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一律由学校办公室统筹安排。

6.提高会议实效。多用电话或其他形式传达通知、部署工作,提倡开小范围、小规模的专题会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7.精简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学校办公室统筹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不请校领导出席一般性庆典活动、学术会议,不请非分管校领导出席专项工作会议和活动,确有特殊情况,应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向学校办公室申请,统筹安排。

四、精简文件简报

8.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含内部工作交流刊物),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刊物)一律不发。凡通过学校公文网络平台全文公开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一般性活动通知不再以公文形式发布。各单位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简报(刊物),如无特殊原因,应充分利用单位网页发布,不再印制纸质版。

9.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措施明确,要求具体,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论述。公文一般不超过3000字,最长不超过5000字。报送校领导的请示和报告,一般不超过1500字。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

五、减轻基层负担

10.改进工作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给基层工作留出合理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达标、验收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年初进行申报,经学校同意批准后实施。校内表彰奖励以精神鼓励为主,一般不搞物质奖励,一律不颁发奖牌。

六、加强出访管理

11.规范出访活动。学校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出国(境)主要为执行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派出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尽量压缩在外停留时间,严禁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各单位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因公出国(境)团组人员总数不超过6人,不得故意分拆团组或组织“团外团”,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及子女。校党委书记、校长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各院系主任(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原则上不安排同期出访。

七、改进新闻报道

12.改进校内媒体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校园网、校报等校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教学、科研和基层单位的做法与经验,多宣传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典型事迹,协同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会议报道要突出会议及活动实质内容,淡化程序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篇幅、时长。校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确定是否报道。除全校性会议外,校领导出席的一般性会议和活动只作标题新闻报道或者不予报道,不使用“重要讲话”的表述。除涉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外,校领导的新闻报道一般不放在《安康学院报》第一版。

八、厉行勤俭节约

13.压缩办公经费。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公车管理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领导干部私驾公车。严格出差报批程序。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制定办公用房设施现用标准,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公务接待一般在学校餐厅或相应标准校外酒店安排工作餐,减少陪餐人员,饭菜以地方特色为主,不超标准接待,不赠送礼品;住宿一般就近安排在签订协议的校外宾馆;出行一般安排集中乘车校内各单位之间不得以公务活动的名义宴请。大力倡导绿色办公,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14.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上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不得到高档宾馆开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得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宴请、发放纪念品等。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摆放水果和食品。会议一律使用纸质文件袋,除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宣传材料、画册、文具等。学术活动除特殊情况外参照工作会议有关标准。学校重大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简朴,热情大方。

15.规范学校印刷品规格。学校内部各类会议或活动所用材料应内容精要,内页双面常规印刷,无明显标示作用的图片或图表不作彩色印刷,内页原则上使用80G以下的纸张,不使用铜板纸或其他特种纸张,封面不作特殊装帧。学校重要庆典或活动的刊物应注重内涵、体现品味、实用大方、不求奢华,对刊物的设计与制作,各单位负责人应严格把关、控制成本与印量。邀请校内人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邀请函,应尽量通过内部网、电子邮件或电话交流信息,不使用贺卡式邀请函。

九、加强检查落实

16.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严格教育,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校领导要加强对所分管单位廉政建设的监督指导。
      17.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办法。党委组织部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要加强审核,对于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处要每年对各单位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18.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要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本办法,检查情况要在全校范围内通报。纪委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实施细则不一致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屛的分辨率设为1024*768)